Thursday, July 01, 2010

幫忙?一把塗滿蜜糖的利劍!

這幾天都在想個問題.....「要是我幫忙了他,是不是這件事就不會發生?」(Had I helped him, would this not happen?)  但是這個問題的另一面向,更令人玩味:「是不是當初不幫忙他,這件事就會發生?」(Would this happen had I not helped him?) 這整個問題的關鍵其實不在於幫不幫忙,而是這無可預知已經發生的事What would have happened?

學了好幾年的因果推論,我深深了解到因果推論的無力感,既便任何事的發生有其因果,我們仍然無法確定現在的結果是來自我們覺得的原因。事情的發生無法重來,所以我們沒有法子像實驗室做實驗一樣找出真正的因,What would have happened had I done this?

我們總以為幫助人是有益的,所以伸手幫忙,但是有時候結果並不如預期....

路上看到有人騎車摔倒了,你去扶他一把,他卻說是你撞他的;好心施捨流浪漢一塊麵包,他卻怪你讓他吃了拉肚子;你幫同事寫好報告,他卻跟上司說錯字都是你打的。這樣的事太多了。幫忙別人真的往往是吃力不討好,那是不是不應該幫忙別人呢?可是你明明看到一個人正在溺水,你能不幫忙嗎?

我跟C學長對於這件事也討論了好久,他給了我一個他本身的小故事,意義深長:

他有一次在自家旁邊路上看到一隻受傷的蜜蜂,他怕牠被經過的車子或人踩過去而死掉,於是就將牠移到旁邊的草地上,過一會,他去看那隻蜜蜂,卻發現蜜蜂被數十隻螞蟻分食而掙扎不已....

凡事發生自有輪迴,我們的介入,也許能改變什麼,但是這碰壞輪迴的我們,卻得承擔原來輪迴裡的業障,這個蜜蜂故事中殺生的是誰,竟然是伸手幫忙牠的人,但牠也許受傷本來就不能活了,但是幫忙牠的人卻讓牠死得更為痛苦.....

我似乎懂了些什麼,卻也迷惘了.....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