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2, 2010

觀山楂樹之戀有感

前天在開會時,系上提到了要開一門電影與政治,又提到了一部最近國內很夯的電影「山楂樹之戀」,結果我做了我自己都不相信的事,去電影院看國片,更甚者,同時間上映的有Inception這部好片,我是入境隨俗吧,一句話短評,淡淡的哀傷!對,就只是淡淡的!

以下有雷,怕被雷到的,請按Ctrl + W關閉視窗吧!

先說觀眾吧,果不其然,年輕人都去看Inception了,我周圍坐下的都是頭髮雪白的老公公老婆婆們,也許是特地來看他們那個時代的故事吧。

這是一部以文革為時代背景的電影,對於那個年代陌生的我來說,很多場景在我看來都是好笑的,除此之外,這部電影就圍繞在男女主角的互動上,而這一切都那麼平淡,平淡的讓全場觀眾好些時候都彷彿停住呼吸一般靜默!

我最有意見的莫過於它每個章節的過門,都用上字幕來提醒觀眾發生了什麼事,這樣粗糙的過門手法,本不應該發生在這個年代的電影上,但細想,這一整部片不就是傳達著平淡、簡僕,導演粗糙的過門,也許故意的吧。

這部電影有著韓劇式的結局法,但由於前面為觀眾舖陳了一個半小時淡淡的情緒,最後結局即便收得老調,也因為前後情緒的落差,硬是逼得場中啜泣聲此起彼落!

女主角合該得獎吧,導演好多幕特寫她臉上的表情,她也成功地用表現出少女的羞赧,台詞不多,相信看完這部電影的觀眾一定忘不了這位女主角!

中秋節看了部老梗的好片,純純的愛,淡淡的憂傷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