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4, 2008

知足與挑戰極限

有一些瘋狂的點子,寫下來提醒未來的我!

人之所以會進步,是因為挑戰極限,突破自我,自有一番新局!但人往往有走向毀滅自我幸福的傾向,為什麼?因為不知足!

我最近一直在想,挑戰極限的反義是否是知足!知足常樂,那挑戰極限是否就不快樂了呢?

我曾經以為,知足是 Winner 對 Loser 說的話,一個走在順風路上的人,沒有停下腳步的藉口,相反地,一路蹇澀的人,卻常常面臨是否要繼續前進的決擇,「人要知足,你已經不錯了!」就變成別人安慰你的說辭!

另一方面來看,「會不會在成功之前,遭遇的挑戰就愈大,所以要挑戰自我,勝利是屬於堅持到底的人」,這樣的想法就譬如爬山,愈到後頭,體力愈不繼,就愈有放棄的念頭,但是挑戰體力極限,到了山頂,你所看到的是廣闊的風景!

人究竟要挑戰自己還是要知足?如果人生的終點是可預知的,那麼這問題就沒那麼困難了,如果你知道你最後可以走百步之遙,你就盡力走到就是了,偏偏沒有人可以知道未來!算命之所以吸引,或許就是為了想有份確定感吧!

人性是貪婪的,當你有百萬時,你就會想要千萬,有千萬就想億,成功挑戰自我極限,如果一切都順利,你當然就成為億萬富翁了,但是有了億萬後,是你的極限了嗎?走在在順風路上的人,是看不到盡頭的,當你發現走完一下步是盡頭時,你的一切可能就歸零了。於是你會懊惱,我知足,當個億萬富翁不就好了!那當個千萬富翁不好嗎?貪念偏偏是進步的黑暗推手!

記得The Devil's Advocate這部電影中, Al Pacino說的最後一句話,"Vanity is My Favorite Sin!" 「虛榮是我最愛的原罪!」劇中 Keanu Reeves 的成功,換來的是老婆的崩潰,在他的人生可以再重來一次時,他看著他老婆幸福的臉,他知足了,他選擇放棄不敗訴訟紀錄的光環,但最後偏又禁不起另一向成名的誘惑,虛榮也好,貪念也罷,他的人生再來一次,竟仍然是走回毀滅自我幸福的路。

我的思路到此,也迷惑了!知足的人,似乎隱含著停頓的生活,偏偏人平順的生活過久了,就會想求新,想變化,繼續向前,就是一次挑戰,但怎知這下一步不是引你走向毀滅的誘惑呢?

所以在我看來,挑戰極限並不難,真正困難的是懂得停下享受幸福的人!知足常樂!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I can't read it but it seems interesting..

Anonymous said...

知足太过会成为不思进取,懒惰的借口;对现状的挑战太过,会错过和破坏生活中原本美好的东西。其实说到底,还是一个平衡的维持吧,知道什么是所追求的,什么是对我来讲真正重要的,而不是被表面的光环所迷惑。呵呵,我也写糊涂了。

Yu-Sung Su said...

其實我最想表達的是,人往往到了抉擇關頭,最容易迷失自我,以為自己做的決定是對的,對自己最重要的,要跳脫出成功在即的誘惑,是最困難的。

Anonymous said...

It's not so hard, it just takes practice. Although the loop will never disappear, you will just need to focus more on exactly why you are setting such a goal in the first place. At the end, you really don't want to become a selfish person who evaluate people based on if you are the priority or what can the person give you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