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04, 2009

法國行(一):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

從法國回來都二個多禮拜了,我再不寫寫心得可能就寫不出來了。先來個一小段,希望這次不要無疾而終!

會動念想去法國,除了剛好有個useR的學術會議在那舉行,我可以堂而皇之的、師出有名的去之外,就是因為十幾年前跟陳學長自助旅行那段回憶。為了那次的法國行,我學了半年的法文,我們足跡幾乎踏遍法國及周圍國家,但是總覺得回憶就像我的法文一樣,逐漸逝去。那是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,網際網路也不發達,我到現在還是記不起來陳學長是怎麼計畫地帶我到處跑。

所以這次我自己計畫,從機票、火車票、旅店及景點,都賴著網際網路的發達,在出發前就計畫好了,不過我到是花了我半個月的時間,在四處比價的情況下,才確定了行程,一個人旅行唯一的優點就是你的計畫你負責,不用擔心失敗的計畫拖累他人(謎之聲:言不由衷啊!)

總的來說,這次唯一的敗筆就是行李太多了,可能是過度準備的結果!然而行李的因素,也考量在我交通移動計畫內,所以大體上我的計畫是順利的,因為我的行程裡唯一確定的只有交通時間,剩下的都是自由的,這是有違處女座計畫詳細的個性。當然這是因為人是會改變的,會學習的,多年自助旅行的經驗告訴我,計畫趕不上變化,沒有計畫的旅行,才有刺激。

所以第一個變化就發生在出發前,Supper Shuttle提早半小時來接我去機場,匆忙出門,我從台灣買來的法國旅行指南忘在家裡...

預告:下一篇,Rennes迷路記!

No comments: